您的位置:首页 业务·资讯 科技兴农 | 品牌引领,农博会助力种业发展

科技兴农 | 品牌引领,农博会助力种业发展

编辑: 刘德胜      时间:2021-10-11    浏览:5876

科技兴农之——

湖南省农科院水稻

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赵正洪

湖南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赵正洪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湖南省水稻研究所水稻从事水稻育种的相关工作。

说起与农博会的渊源,他颇有感触:“我不仅是农博会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更是共进者。”

赵正洪表示,能够拥有农博会见证者这个身份,他是幸福的。

“一眨眼,农博会已成功举办22届了,这些年,我们陪伴彼此成长,携手走过辉煌,这份情谊弥足珍贵。我感到自己十分幸福和幸运,既能拥有毕生奋斗事业,还能见证在家门口举办的农业盛会茁壮成长,并通过农博会这一平台,向人们展示自己的毕生所学。”

作为农博会参与者的身份,则要从2007年说起。当时他掌管的湖南农丰种业公司(现改制为湖南金色农丰种业公司)首次登上农博会的“大舞台”,就立刻吸引了一大批的拥趸,对他们所展示的优质稻品种咨询不断,这让多年埋头攻克技术难关的他,眼前一亮,也对农博会的“引领展示”作用,加深了认识。

湖南是我国最大的籼稻生产省份,但在当时因缺乏米质达到泰国KDML105世界知名的优质香型籼稻品种,高档大米需长期依赖进口。

赵正洪回忆,当他认识到这个情况后,他就暗下决心,不仅要让人们吃饱,更要让人们吃好!自此,改善稻米品质,不断满足人们生活日益提高的需求,成为了他的工作动力和精神支柱。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农博会十岁之际,赵正洪团队选育出了“湘晚籼17号”、“玉针香”,并通过审定,成为湖南省首批米质达到国标一等优质稻品种,亩产量均超过400公斤,接近同熟期杂交稻产量,是泰国香米品种产量的两倍以上,实现了水稻在丰产和优质两方面的兼得。

“‘玉针香 ’蒸煮后口感蓬松柔软而不粘结,冷却后也不回生。在展会现场,由湖南粮食集团(原湖南金霞粮食集团)将‘玉针香 ’开发出的一款名为‘沁香一号’的品牌大米荣获了金奖,现场大众品鉴时,场面异常火爆,大众评审赞不绝口。”赵正洪告诉小编,那一刻,他和育种团队成员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近年来,“玉针香”在各地得到迅速的推广应用,该品种的米质连续获得了全国第一届、第二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并在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中成功取代“泰国香米”,作为籼稻组的食味对照品种,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虽然丰产和优质的问题解决了,但赵正洪还想在提高优质水稻抗逆性等方面寻求突破,他便和育种团队重新投入科研,并以这一品种为基础,培育杂交稻。

这就是他口中所说的“共进者”身份。

数年间,赵正洪和他的育种团队像候鸟一样在湖南和海南之间迁徙,追着太阳,奔忙在田间地头,只为选育具备优异基因的稻种。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加快了研发优质水稻新品种的速度。在常规优质稻不断取得进展的同时,杂交稻米质改良也得到同步提升,由湖南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育成的湖南省第一个优质杂交晚稻新品种“泰丰优农39”于2020年通过初审,也将标志着我省杂交稻米质改良取得了重大突破。

“从国标一等优质常规稻,到一等优质杂交稻,水稻的产量在提升,品质也能做到一样好。”赵正洪自豪的说。接下来,他和他的育种团队还将在农博会的陪伴下,再攀高峰,永不止步。

美编|甘锐峰

初审|张烁

终审|黄智慧

长按二维码,关注中国中部农博


观展指引

周边交通

周边酒店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报到注册

咨询电话:
+86 0731-85881088

公司地址:长沙市雨花区中意一路492号
E-Mail:Hxie@hxie.net

返回首页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