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业务·资讯 观察丨山海相约,“国际怀”的氛围感拉满

观察丨山海相约,“国际怀”的氛围感拉满

编辑: 刘斌      时间:2023-05-07    浏览:2890

合作交流突出国际化。本次经博会设有主宾国老挝及缅甸、越南、韩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文莱、柬埔寨、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4个RCEP成员国特色产品展,将有力促进RCEP经贸合作。

▲ 5月4日至7日,首届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在怀化举行

刚过完“史上最热五一”,又一场国际盛会如约而来——5月4日至7日,首届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以下简称“经博会”)在怀化举行,世界目光聚焦山与海的新故事。

韩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河成柱、越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农德来、柬埔寨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尤索科、缅甸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吴觉梭登、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陈志强等驻华使节来到怀化,并出席了开幕式。

这是怀化历史上首次举办的大型国际性、综合性盛会。本次经博会有哪些亮点?对湖南特别是对怀化而言有什么意义?观潮君为您详细解读。

规模大、规格高、国际范

山城怀化,这次敞开了国际“怀”。

RCEP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国家,此次,这个有着22亿人口的全球最大自贸区在怀化集中亮相。

经博会总体分为会、谈、展三大块,展览又分为线上线下。线下实体展设在怀化国际会展中心,时间为5月5日至7日,分为RCEP成员国形象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形象展、湖南市州形象、重点品牌企业、跨境电商、特色商品和5+N现代化产业等展区。

▲ 主题市长沙市形象展。

具体而言,主要有以下特色:

合作交流突出国际化。本次经博会设有主宾国老挝及缅甸、越南、韩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文莱、柬埔寨、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4个RCEP成员国特色产品展,将有力促进RCEP经贸合作。

▲ 泰国特色产品展

主题设计突出多元化。本届经博会总展览面积为2万平方米,注重“本土元素”和“国际元素”相结合,设有主宾国老挝、主题省重庆市、主题市长沙市形象展。

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湖南市州形象展突出区域合作和地域特色,跨境电商展主要展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公司、跨境电商物流公司等。

▲ 怀化展区。

活动内容突出实效。在开幕式暨西部陆海新通道助推RCEP经贸合作论坛上举行了项目签约,整个经博会期间签约项目110多个,总投资750亿元。

▲ 本次经博会签约仪式现场。

国际盛会缘何情定怀化?

如果你对此次经博会为何花落怀化还有疑问,那你一定还不了解怀化近年来的变化。

正如怀化市委书记许忠建所言,今日之怀化,是一方“商通天下、对接RCEP、服务全国”的枢纽,拥有创新创业的基因密码,孕育无限商机。

如今,去怀化国际陆港转一圈,你就能看到,中外运、国铁集团等均在怀化设立货场。

怀化作为火车拖来的城市,本身就拥有6大铁路干线,在市区呈“雪花状”交汇,具备强大的编组能力。

▲ 怀化西编组站,60多条铁轨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

而现在,另一组数据更让人见识到怀化强大的运输力量:

怀化到东盟国家,目前开通了3条线路:怀化—万象(老挝)、怀化—安员(越南)、怀化—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

2022年累计开行这3趟班列共151列;今年前四个月的班列发行数已超过去年全年总数。

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怀化也驶入了走出国门的“快车道”。

2019年,国家发改委印发《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把怀化定位为“重庆—怀化—柳州—北部湾”东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随后,湖南将怀化定位为全省五大国际货运中心中唯一的东盟货运集结中心。

怀化是湖南乃至我国中部内陆地区向西出海、对接东盟最便捷的通道。

怀化国际陆港,则是省委、省政府推进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已上升为全省战略。

有怀化国际陆港的“加持”,去年怀化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居全省首位。今年一季度,怀化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74.5%,增速再次名列全省第一。

这个节奏,简直是一路狂飙。

▲ “通江达海”的怀化

与此同时,各类支持政策都在聚焦怀化:

广铁集团广州局给予湘黔两省内集装箱到发怀化西站52%,怀化西集装箱发往钦州港等4地30%的铁路运价下浮支持;

广西北港集团支持货物进境与沿海同港同价同效率。对到发的国际标箱集装箱运输车辆减半收取省内高速路段通行费,对跨境班列实行综合运价补贴……

对此,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直言:“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在怀化举办,可谓是‘应势而生、顺势而为’。”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怀化用一场国际性盛会作为献礼。

从东盟出发,目标:全球!

身处大山,心向大海。

于怀化而言,举办经博会必将对其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概括来讲,主要体现在三个“有利于”。

▲ 商贸物流展区。

有利于促进交流、深化合作。让更多人特别是国际人士认识怀化、了解怀化,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有利于聚集资源、吸引投资。向全世界尤其是RCEP其他成员国展示良好形象和优越营商环境,让更多客商走进怀化、投资怀化。

▲ 怀化本地展区。

有利于培育产业、助推发展。经博会将为怀化的先进制造、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医药大健康、绿色农产品及其加工5大重点产业和13条重点产业链的发展,拓展新空间、提供新机遇。

总体而言,多重利好将让此次经博会成为怀化对接全球的新起点。

▲ 参观者现场品尝碣滩茶。

如果说怀化国际陆港是撬动怀化高质量发展、走出国门拥抱世界的一个关键点,那么这个“点”掀起了怀化与东盟各国“面”的发展,而今,怀化又站在国际化的新起点上,放眼世界,向全球迈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这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将开启怀化山海故事新的篇章。


观展指引

周边交通

周边酒店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报到注册

咨询电话:
+86 0731-85881088

公司地址:长沙市雨花区中意一路492号
E-Mail:Hxie@hxie.net

返回首页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